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代謝症候群簡介

     代謝症候群簡介 

     
    由於近年來科技及醫療的發達、生活習慣多趨向於缺乏運動、高脂、高熱量等不當飲食、肥胖等因素所致,代謝症候群與腦血管疾病、心臟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等慢性疾病 密切相關,若能在未發生併發症之前及早預防,以增進民眾身體健康、生活品質 。 
    一、代謝症候群之判定標準 
    以下5項危險因子中,若包含3項或以上者可診斷為代謝症候群 : 
    (1) 腹部肥胖 :腰圍男性≧90cm、女性≧80cm。 
    (2) 高血壓 :收縮血壓≧130mmHg / 舒張血壓≧85mmHg。 
    (3) 高血糖 :空腹血糖值≧100mg/dl。 
    (4) 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 (HDL-C):男性<40mg/dl、女性<50mg/dl。 
    (5) 高三酸甘油酯 (TG)≧150mg/dl。 
    若有高 血壓、高血糖雖經藥物控制正常者,仍列為「代謝症候群」五項危險因子之一。 
    二、 預防方面 
     
    1.預防或控制代謝症候群沒有特別的訣竅,養成良好的健康習慣、 生活型態方面一定要做積極的改變。保持標準體重、腹圍 維持 BMI(身體質量指數):18-24 BMI=體重(㎏) ÷ (身高x身高)(公尺x公尺) ,男性腰圍每增加1公分得到代謝症候群機率上升14%,女性腰圍每增加1公分得到代謝症候群機率上升5%。 
     
    2.健康飲食: 採低脂、高纖維、富有均衡蛋白質、低鹽、避免喝含糖的飲料,儘量多吃不同種類的蔬果,肉類則以白肉為主和魚肉、少一點紅肉,減少飽和油脂、膽固醇,避免高鹽份及油炸、加工食物等。
     
    3.多運動: 增加日常活動量,如爬樓梯而不搭電梯、儘可能走路而不乘車等。每日必需做中等強度的運動,運動時間至少持續三十分鐘以上,運動前做熱身操,依個人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方式,如爬山、快走、舞蹈、游泳、騎腳踏車、練太極拳、國術、慢跑、瑜珈等。 
     
     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